常德市教学仪器站丨常德市电化教育馆

欢迎您!

实验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关于举办2020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量:

各区县市教育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宣教局,市直各中学:

为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教师实验教学水平,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决定举办2020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及名额

1.活动对象:全市在职在岗的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和其他有实验教学的学科教师。

2.活动名额:区县市推荐10个案例(高中、初中学段物理、化学、生物各1个,小学科学2个,中小学其他学科2个)。五小区和市直各中学推荐1个以上案列。

二、奖项设置

1.个人奖,按高中物理、化学、生物,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和其它学科(共8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不超过参评案例的20%、30%、35%。并遴选优秀案例送省参赛。

2.优秀组织奖:设优秀组织奖7名;根据各区县市参评案例获奖成绩、活动组织和材料报送情况等按3:4:3的比例进行综合评定。

3.活动结果由我局发文通报,获奖个人和单位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三、说课内容及案例材料要求

说课内容以现行中小学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要注重实验、注重创新、注重与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的融合,充分体现实验教学设计思想与育人效果。

说课教师需上报的案例材料包括:教师教授实验课程视频(不超过15分钟)、说课PPT及说课文稿(具体内容、格式见附件)。

四、其它事项

1.各区县市要积极组织开展实验教学说课案例评选,按要求推荐参加全市实验教学说课案例。

2.教师需上报的案例材料由区县市在2020年9月30日前统一上报到市教学仪器站实验组(电子档用U盘打包)。

3.本次活动由市教学仪器站具体组织实施。

联系人:王勇

电话:13875124778


附件:说课案例材料格式及要求


常德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8日


附件

说课案例材料格式及要求


一、说课文稿格式及要求

(一)稿件内容要求

稿件总体要求:逻辑严谨,数据准确,文字通顺。须保证著作权的独立性,无抄袭,署名排序无争议。稿件一般在3000以内,内容应包括如下八个部分,作者也可按自己的思路进行调整。

以下是稿件内容及具体要求:

“一、使用教材”:说清楚出版社名称、学段或年级、教材名称、册次、课程名称等。如:教育科学出版社《科学》六年级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物理》必修2。

“二、实验器材”:列举实验过程中使用的全部器材,可分组列举。

“三、实验创新要点/改进要点”:简洁明晰。

“四、实验原理/实验设计思路”:简洁明晰。

“五、实验教学目标”:一般分为“(一)知识与技能”“(二)过程与方法”“(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部分。作者也可按自己的方式表述。

“六、实验教学内容”:明确、完整。

“七、实验教学过程”:翔实,可图文并茂。

“八、实验效果评价”:简明,实事求是。

请在稿件之后附上作者姓名、单位名称(须完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

(二)稿件标题和正文格式

请使用Word排版,页面设置为A4纸张、默认边页距、纵向方向。

文章标题(即说课题目)居中,字体用“宋体(中文标题)”,三号字,加粗。说课教师学校名称、说课教师姓名(二者之间空一格)放在文章标题之下,居中,用“宋体(中文正文)”、五号字,加粗。

正文字符采用中文简体半角格式,用“宋体(中文正文)”、五号字。

正文行间距1.5倍行距。

(三)正文层次序号的使用

正文按内容层次依次使用以下序号:

一、……

(一)……

1.……

(1)……。

①……。

a.……。

其中前三个为不同层次的段落标题,结尾不用标点符号;后三个属于段落内容,句子结尾处应用句号或其他点号。

具体使用中,作者可根据内容情况灵活安排层次,比如可越过“(一)”或“1.”或“(一)”“1.”。

(四)对文中图表的要求

文中的插图和表格一般都需命名,图名/表名须准确概括图/表内容。图名(有序号的在前面加上序号)放在图片下方,表名(有序号的在前面加上序号)放在表格上方,左右居中。

文中有多个图/表的须编序号,按图1、图2、图3……/表1、表2、表3……排序,全文连续。序号和图名/表名之间空一格。

图片须清晰,格式可为JPG/TIF/BMP。扫描图片的分辨率不低于150DPI。图片请直接粘贴到文中相应位置,不要采用“链接到文件”或“插入和链接”的方式插入文中,也不使用文字环绕格式。

表格如有注释,须放在表格下方,有多条注释的可排序列出。表格中如有以上标引入的注释(这种情况下,请作者依次使用*、**、***、……作为上标符号),须在表格下方以相同的符号依次注出。

图片或表格都不宜过大,应避免以下情形:(1)把多张图片放在一张大表格中。(2)将表格以图片的形式呈现。如有情形(1),建议拆掉该表格,其内容改用普通的叙述方法进行表述。如有情形(2),请用word重新制作该表格。

二、说课PPT格式及要求

说课PPT内容与说课文稿相同,为“ppt”格式,插入的视频为“wmv”或“mp4”格式、图片为“jpg”格式。

PPT演示文稿中有其它(如图片、文稿、资源、视频片段等)链接时,要将链接的文件与该PPT文稿放在同一文件夹中,确保链接文件的路径正确。

三、说课视频格式及要求

实验课程视频15分钟以内;500M以内;mp4格式;视频编码:AVC(H264);屏幕分辨率:1920×1080;比特率:1600k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