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教学仪器站丨常德市电化教育馆

欢迎您!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以实验为依托 为物理教师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量:


本网讯2020年8月24日至30日,由常德市教育局教师培训与师范教育科、常德市教学仪器站组织的2020年初中理科骨干实验教师培训顺利结束,来自各区县市及市直学校的101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得到了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林同志、市教育局师范科科长周国辉同志、市仪器站站长李勇同志、书记杜舜卿同志、副站长商叔林同志、副站长卢雨禹同志的大力支持,培训班在市教育局张林副局长高屋建瓴的讲话中拉开帷幕。

彭“启”,来自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彭晓波教授以《实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开启了我们的培训,彭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了实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地位、实验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作用、中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困惑与对策、中学物理实验教学建议,从理念和观念上引导老师们重视实验教学。

傅“乘”,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广生同志在彭教授的理念基础上继续乘胜为老师们讲解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分析及策略优化。傅院长从初中物理教学的现状及原因分析、从近年中考看实验教学的得与失、优化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有效策略及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为老师们做了详细介绍,让老师们找到了实验教学与中考分数间的平衡点。

凌“乐”,来自武汉市建港中学的凌宇峰老师以他多年的实践为老师们展示了一批别样的实验,颠覆了老师们对实验教学的理解,数字化实验也将成为中学物理实验的一个趋势,让老师们真正体味到了实验的快乐。

澧县九澧实验学校的欧阳文芳老师和桃源文昌中学的龙金杯老师的实验说课很好地实现了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凌老师还对这两堂课做了精彩点评。

金“趣”,常德市物理实验研究员金政权同志,妙趣横生地将死板的《物理教学装备标准》生动地为全体参训学员做了讲解,同时也让老师们自己动手发现身边的实验教学的资源,老师们仅仅利用2张纸设计出了近20个实验,让我们意识到利用身边的教学资源可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周“实”,来自湖南联羿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一级培训师周勋卓先生从实操的层面为老师们讲解了教育装备管理信息化平台,重点介绍了实验教学模块的使用,让老师们从繁杂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体会信息化2.0带来的教学方式的改变。

实验培训操作为老师们带来更规范的示范

全体学员在百年名校常德市二中参加实验操作的培训及考核,他们在欧阳志凌和江琳琳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学习,最后各单位的平均分都达到了优秀,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学员感言(节选)

此次培训是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参加历次各项培训工作,人员最齐整,与会纪律最好的一届。我个人分析原因有三:1、与会专家老师的教学高屋建瓴,新奇创意、切中时弊、经验共享、妙语连珠。2、与会学员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收获颇丰。更重要的是我们代表常德市各区县,积极努力为单位争光,力争上游,不拖后腿。3、此次培训主办单位后勤服务规格很高。最后真诚感谢主办方的辛勤付出。-鼎城张华

回顾这7天的物理实验培训学习,感觉十分的充实,通过亲自动手,使我进一步了解了物理实验的基本过程和基本方法,为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实验基础。通过这次学习,我有深刻的体会:
实验教学非常重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实验、创新实验;鼓励学生实验;新器材对提高实验效率非常重要。
培训很快结束,收获颇丰。感谢常德市教育局仪器站精心筹备本次培训活动!-桃源沈俊

既为物理“追梦人”,终身便入“物理家”。-鼎城彭珍香

屋外骄阳学者忙

高瞻远瞩给良方

理知万物寻常事

岂笑他日不思量 -市六中罗俊

结语

本次培训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在常德市教学仪器站全体同志的努力下圆美收官,为常德市的物理实验教学给出了理论的支撑和实操的指引,期望能借此次培训开创常德物理实验教学的新局面。